2020博茶會嘉義縣登場 許效舜打頭陣妙語如珠 「茶石人」養成故事搶先曝光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1-13 14:56
點閱19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高山茶都2020嘉義博茶會將於11月21日至30日中埔鄉農會金蘭分部盛大展出,今年以茶與藝術為核心,開幕首日於茶文化講座,隆重邀請金鐘獎綜藝主持人許效舜分享「茶藝品收藏與文化發展」,自1995年起開起收藏茶的心得,如何由藝人走上藝術家之路。
2020茶博會在嘉義縣登場  藝人許效舜率先打頭陣  與嘉義縣長翁章梁共同揭開序幕
許效舜為《鐵獅玉玲瓏》節目中的靈魂人物,以流利的台語說唱各種歷史故事及地方傳說,與澎恰恰一來一往趣味互動,總令觀眾在電視前捧腹大笑,也因此,許效舜螢光幕前多給人搞笑、「不正經」的形象,許效舜分享,國中老師曾說「好險你進了演藝圈,不然就是瘋子了!」實際上,許效舜不僅對於表演充滿天分,他從小便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熱愛藝術的他,一、兩歲時當被家人帶去基隆河玩耍時,便開始撿拾黃蠟石,對石頭情有獨鍾,更喜歡研究古詩、經文,學習「咬文嚼字」。
 
從小對於研究文字有著濃厚興趣,也奠定許效舜在台灣堪稱「諧音梗始祖」的地位,在台北宣傳博茶會的記者會中,許效舜聽著縣長翁章梁介紹,今年活動特別融入藝術元素,以「Tea & Art」為主題,展現嘉義縣高山茶都特有風貌時;他在現場靈機一動以台語形容「有人拿鐵(Tea)在趕鴨子(Art)」;當翁縣長開玩笑地向許效舜喊著「失敬、失敬」時,他隨即回應「失禁」,要用包大人,許效舜神來一筆、過人的機智反應,總逗得現場民眾哈哈大笑。
縣長翁章梁與藝人許效舜在台上妙語如珠  為2020博茶會現場增添許多笑聲
「文化是讓對方擁有,讓對方深入,讓對方感動」許效舜說,從22歲開始收藏石頭的許效舜,對於藝術更擁有自己的見解,他曾寫下「石來吾未來,石在吾不在。」,形容石頭戍守原地,如士兵盡忠職守,戍守邊疆,而人才是浩瀚宇宙中的過客,如何在有限的人生裡,與更多人分享當今該珍惜的美好,借用個人專業,寫出賞析,讓更多人能獲得感動走進藝術中。
 
如何推廣茶文化,許效舜以正經八百口吻說著,自古流傳,石頭收藏家一定會配茶,這就是「茶石人」(台語即吵死人)的由來;飲茶文化從過去即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從過往長輩使用的詞彙便能觀察出,我們以台語「喝茶」一詞泛指喝水,而不會特別強調「喝開水」,自1995年開始收藏茶的許效舜,從身邊的朋友開始蒐集陳年普洱茶開啟了收藏之路。
如何推廣茶文化,許效舜以正經八百口吻說著,自古流傳,石頭收藏家一定會配茶,這就是「茶石人」(台語即吵死人)的由來(照片許效舜提供)
他認為要以更多元的方式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茶,茶不僅能拿來飲用,也可入菜、入糕餅,甚至創意發想,若能以泡上高山茶浴也非常幸福,將茶融入不一樣素材,產生更大的力量,讓民眾由「欣賞、喜歡、愛」不同的層次,逐漸認識茶,將茶文化以多元的形式推廣給更多人。
 
住在基隆暖暖,家中賣豬肉的許效舜,或許很難讓人聯想與藝術擦的上邊,但藝術其實藏於生活中,隔壁家是間印章店,每逢農曆年前,老闆會開始在外頭寫起春聯販售,他形容自己是個「沒有拜師的小學徒」,當時年幼的他,羨慕寫得一手好字的人,總在一旁跟著悄悄練習;同一條街上還住了另一戶礦業的大老闆,家中氣派的擺設陳列著山水畫,更讓他對收藏藝術品產生濃厚興趣,在鄰居的耳濡目染下,許效舜從小就活在藝術氛圍中。
「文化是讓對方擁有,讓對方深入,讓對方感動」許效舜說,從22歲開始收藏石頭的許效舜,對於藝術更擁有自己的見解,他曾寫下「石來吾未來,石在吾不在。」(照片許效舜提供)
許效舜笑說,或許因為自己不服輸的個性,他總會腦中不停想著,台語還能怎麼以諧音連結、延伸,在學生時代熱愛散播歡樂氛圍的他,學習電台裡的說書人,將腦中發想的腳本生動的呈現在同學前,從「服務」班上同學至班周會時在全校面前演出,奠定他將踏進演藝圈之路。
 
過去常赴嘉義拍攝外景的許效舜說,對嘉義並不陌生,電影《天后之戰》中,更駐點在嘉義東石高中拍攝,因此無論是嘉義的山海區都非常熟悉,談及此次特地參加博茶會,來到嘉義必吃美食,許效舜想念的是,每回來上嘉義,在地有人總會帶他去吃的竹崎火雞肉飯,上頭擺滿火雞肉片,淋上香氣十足的雞油,令他念念不忘,此次也請朋友為他帶上一碗,讓他在講座前先大飽口福。
 
2020博茶會設有8大主題館、2大奉茶區、5場茶文化講座、10場茶文化展演,並有6大類的茶文化DIY,以藝術、創意的活動方式,引領民眾進入嘉義縣的「茶鄉」。
 
茶文化講座即日起開放預約,每場次限量100人額滿為止,民眾可至高山茶都2020嘉義博茶會官方網站( https://reurl.cc/XkNRzj ),登錄會員點選報名,在預約成功後將收到Email 通知信,只要在11月21日至11月29日講座開始前,於嘉義縣中埔鄉農會金蘭分部(嘉義縣中埔鄉阿里山公路172號)「大會服務台」出示預約本人身分證正本,經工作人員用條碼機核對身份後即可領取課程券乙張,邀請全國喜愛品茶的民眾共襄盛舉,吸取關於茶的各種知識,從茶藝文化、藝品收藏及新茶創新、創建潮流茶品牌無所不包。
點閱19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