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融合 力量無限」 嘉義縣國際身障者日暨公彩嘉年華12/5竹崎親水公園登場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1-25 14:47
點閱19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營造無歧視社會環境,嘉義縣長翁章梁於11月25日帶領婦幼、兒少、救助、社工、老人等社福單位代表,共同宣告2020嘉義縣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平等融合 力量無限」踩街暨公益彩券嘉年華活動正式啟動。
12月3日國際身障者日,縣府今年將在竹崎鄉舉行創意踩街遊行,邀請兒少、婦女、老人、身障團體機構、社區及學校共襄盛舉,宣導及提倡接受身心障礙是人的多樣性和人性的一部分,鼓勵身障團體在裝扮過程中認識自己,肯定自我價值,希望身心障礙朋友都享有與他人一般的平等基礎。
縣府呼籲各界共同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精神與內涵,促進社會大眾對身障者權利和尊嚴的重視,將公益彩券的核心價值「公益」深植人心。
發行公益彩券除了為大家帶來中獎機會,也創造身障者、原住民及低收入單親家庭就業機會,改善其家庭經濟狀況。嘉義縣109年度運用公益彩劵盈餘分配經費辦理社會福利有95案,合計3億2769萬9,457元,申請中央公益彩券回饋金經費補助社會局及社福團體辦理社會福利有24案,經費2,430萬6,344元,公彩經費用於兒少、婦女、老人及身障等政策,用途廣泛,不僅讓需要者獲得基本照顧,也讓弱勢團體獲得保障。
縣府預告12月5日活動當天有踩街遊行、園遊會、CRPD小學堂闖關活動、精采舞台節目、表揚大會(身心障礙者楷模、推動身心障礙福利有功人員、參與全國性獲獎之身心障礙團體、身心障礙社區式績優服務人員表揚、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單位表揚)、各式體驗區、公益成果展示、親子遊戲及眾多好禮摸彩等豐富內容,社福團體和彩券經銷商都會到場展售及賣刮刮樂,請社會大眾買彩券,做公益,以實際行動支持身障朋友。
為提供身障朋友走向人群機會,協助身心障礙者朋友就業及有能力獨立生活,翁章梁特別在記者會中授旗社團法人嘉義縣殘障自強協會、社團法人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2個身心障礙團體、25人組成的「嘉義縣放送頭車隊」,並介紹給社會大眾。
「放送頭車隊」是一群身心障礙者騎乘特製機車、在各巷弄放送團體單位商號委託宣傳放送訊息的車隊,車隊除提供身障朋友就業機會、走向人群,也在鄉鎮穿梭過程中,分享民眾與身障朋友自助互助的精神,希望大家以關懷、尊重、接納的態度,認識身障礙朋友,「愛讓世界無障礙」。
「放送頭車隊」服務時薪250元,1天服務時間約7小時,服務費用共1,500元,費用含交通油料費、午餐費用、保險費用,受委託人需自備播放音檔、海報看板及旗幟。
聯絡方式社團法人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嘉義縣六腳鄉崩山村後崩山78-3號,電話(05)3782880  0952-816659許小姐。
社團法人嘉義縣殘障自強協會:嘉義縣東石鄉永屯村39-6號,電話(05) 3734590;0919-525757陳小姐。
翁章梁指出,嘉義縣身障人數占人口數7.8%,有些人是天生身障,也有後天因意外等因素導致,他們都不是自願身障,卻都與大家一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你我有一天都有可能成為身障,一個國家對身障朋友的照顧程度有多高,這是這個國家進步的指標,縣府會做好各項身障福利,照顧身障朋友的權益,也希望各界都能以愛、關懷和包容和心,共同照顧這群身障朋友。
點閱19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