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下雨 農委會宣布嘉南地區110年第1期作停灌 嘉義地區所受影響及配套措施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1-25 21:40
點閱219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因氣候變遷,今年颱風少、雨水不足,農委會於本日下午2時3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嘉南地區110年第1期作停灌,曾文-烏山頭水庫灌區停灌面積19,385公頃。
 
本縣為水稻種植重要產區,一期作水稻栽植面積1萬8,000多公頃,是全台第三大,量占全台水稻糧食供給的1成以上。本次停灌,嘉義縣受影響面積(7951公頃) 將近8000公頃,涵蓋10個鄉鎮(布袋、民雄、溪口、新港、六腳、義竹、鹿草、太保、水上、朴子)。農委會表示停灌補償不種稻,種植綠肥、景觀或轉作各項獎勵項目,給付標準每公頃新台幣9.3萬元;不種稻,辦理翻耕或是種植非屬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獎勵作物或由農水署管理處供水養殖者,給付標準每公頃新台幣8.2萬元;育苗業者每公頃以250箱育苗數乘以每箱補償8元計算,每公頃補償2000元;代耕業者每家可以申請2台機具利潤損失補償,其中曳引機每台補償15萬到20萬元、插秧機每台補貼10萬元、收穫機每台補償20萬元及烘乾作業每公噸補助300元。
 
農委會預計12月1日至20日受理申請,為簡化停灌補償作業流程,農民攜帶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印章或簽名、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及切結書,至附近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的各個工作站,即可辦理抗旱停耕補助申請。
 
翁章梁表示,農委會這次的停灌補償有考量到停灌對水稻栽植農民及上下游產業的影響。但停灌對於以種植水稻為主要收益的農民衝擊最大直接影響生計,還是希望農委會再考量因停灌而減損的農民收益及生活所需能再多爭取補償。縣長另積極爭取節水、省水設施5000萬元的專案補助,針對因停灌造成農業相關產業的損害,也請農委會再行審慎評估,考量應有的因應及補貼,協助農產業能穩定度過這次停灌的影響。
點閱219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