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歌本》探訪臺南流行音樂地圖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2-09 19:07
點閱306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臺南市文化局獲文化部補助辦理影視音體驗計畫,為發掘更多臺語流行音樂在臺南的發展歷程,製作拍攝《臺南流行音樂地圖-阿爸的歌本》紀錄片,要向大家介紹臺南重要的音樂人與相關產業。而為了讓更多年輕學子能認識這些奠定臺灣流行音樂基礎的前輩,文化局也特地與南臺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合作,於今(9)日下午3時於南臺科技大學音樂廳舉辦紀錄片的首映會及映後座談。
 
本場首映邀請片中的專家學者及重要音樂家共襄盛舉,包括長期研究臺語歌謠的呂興昌教授與黃裕元博士、以及協助多位資深藝人出版自傳的劉國煒老師,以及南星唱片發行人郭一男老師、陳和平音樂製作人、曲盤聽講文化工作室黃士豪等。文化局葉澤山局長於現場致詞時表示,說到臺灣流行音樂,大部分民眾會以為臺北是主要的發展地區,但臺南的臺語流行音樂,在臺灣音樂發展史上其實具有重要地位。臺南不但有許石、吳晉淮、文夏、郭一男等重要的音樂人;臺灣第一間製作黑膠唱片的「亞洲唱片」,1957年就在臺南成立,更是臺灣現存最老的本土唱片公司,捧紅包括紀露霞、文夏、洪一峰等一線歌手,這支紀錄片介紹了跟臺南有關的歌手、製作人、產業及歌中風景等,非常難得。葉局長並感謝南臺科大校方合作促成本場首映講座,而南臺科大盧登茂校長也親自出席,對於文化局製作本紀錄片並積極推廣臺南流行音樂相當感佩,也期許流行音樂產業系的學生們能承襲前輩的滋養,未來在音樂界開創一片天地。

 
《臺南流行音樂地圖-阿爸的歌本》由文化局委託長物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製作拍攝,籌備至完成影片完成歷時近八個月,融合了設計劇情及文化局辦理臺灣資深藝人「寶島歌人會」系列演出片段,進而帶出臺南重要音樂人與音樂地景、音樂產業發展脈絡。也藉由紀錄片中「臺南流行音樂地圖」上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場景,讓民眾更加了解臺南的臺語流行音樂史。本片由主角「阿草」在家中發現父親珍藏已久的臺語歌謠「歌本」,開啟了他探索臺南流行音樂的軌跡。從永成戲院的寶島歌人會-文夏登台出發,一路上經過臺南公會堂、寶美樓、許石音樂圖書館、安平運河、吳晉淮音樂紀念館等地,述說這些地點的音樂故事以及許石、吳晉淮、郭一男等臺南重要音樂人的顯著事蹟。
 
文化局也將紀錄片中的「地圖」實體化,於今日首映會同步發送宣傳,地圖上不只有重要地點的精緻手繪插圖,更加上音樂地景的重要性介紹。日後民眾將可在臺南各重要音樂地景索取地圖紙本,帶著「臺南流行音樂地圖」,探訪尋遊臺南各地的音樂地景,也畫出屬於自己的臺南音樂地圖。

點閱306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