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修繕後,不但保存了生活記憶,還把小時候的生活空間提供公益和公共空間使用,這就偉大了」 朴子大槺榔老建築保存再生成果發表會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2-11 18:44
點閱21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小時候成長的地方,數十年之後還可以當公益使用並保留兒時的生活回憶,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嘉義縣長翁章梁12月11日在朴子市大槺榔涂家老建築保存再生成果發表會中,感謝各界及文化觀光局團隊對保存老建築的努力,希望這些具有情感傳承意義的老建築,能成為庄頭第二個活動中心和公共空間,為地方產業再生做出貢獻。
嘉義縣政府11日上午在朴子市大槺榔舉辦「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保存成果發表會,翁章梁參觀已有百年歷史的涂家老屋內部陳設,勾起了翁縣長小時候住在義竹農村的成長記憶,他還與鄉親一起在三合院用早期的洗菜竹編農器洗苦瓜、喝苦瓜水、體驗竹編手作與享用農村點心,百年老屋一下子熱鬧了起來。
嘉義縣目前已累積輔導超過40件申請案,其中13案獲得「建物整修補助」,3案獲「文化經營租金補助」,補助金額1,711萬元。
今年12月,嘉義縣政府再爭取文化部老建築2.0補助計畫,110年度將持續鼓勵更多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區域,讓老建築保存補助申請案遍及18鄉鎮市,尤其深入國發會地方創生極力輔導區域如山區的梅山、竹崎及海區的東石、布袋等鄉鎮,希望能有更多亮眼的表現,帶動地方發展契機。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由屋主提案申請,地方政府輔導進入地方初審及文化部複審。107年最早獲得補助4案都位在朴子市,今年底都已完工,透過文化部這項計畫,讓許多值得保存的老建築可以避免因為古蹟審議漫長的過程,導致產權人降低保存意願。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指出,嘉義縣執行「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3年來,除了文化經營類補助租金的3案,還輔導13棟老屋進行「傳統工法、修舊如舊」的建物修繕,包括木構造、磚造、編竹夾泥牆、石灰壁等傳統建築技術,以及仰合瓦作屋頂的薄仔瓦、水泥瓦等傳統材料,甚至是許多傳統民居裡的石灰壁畫修復與保存,這些修繕過程所乘載的價值,不只是傳統技藝,更重要的是「傳承」。
翁章梁指出,老屋修繕後,不但保存了生活記憶,還把小時候的生活空間提供公益和公共空間使用,這就偉大了,涂家老宅成為社區另一個活動空間,庄頭還組織「神耆樂坊」八音團,參與地方宮廟典和各項活動,不但凝聚了鄉親的感情,也讓庄頭更活動、更進步。
嘉義縣執行成功的老屋保存案例將建立數位資料庫供全國民眾參考,為鼓勵民國60年以前興建完成的私有建物踴躍提出修繕保存申請,縣府12月19日下午2時30分將在梅山鄉徐徐品創舉辦說明會,明年度開始規劃「嘉鄉走讀‧老建築小旅行」系列講座活動,歡迎大家一起走讀嘉鄉,體會嘉義縣老建築的古樸風光。
點閱212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