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美術館「漫月美行動」熱鬧開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2-21 09:05
點閱222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市府以「鹽水就是一座美術館」為概念啟動的「月之美術館」計畫,自即日起至2021年3月1日推出全新年度特展「漫月美行動」。今年特別結合鹽水中山路修德拜亭《月之方舟》作品,為「漫月美行動-月之美術館2020年度特展」揭開序幕,場面相當熱鬧。
 
月津港燈節自縣市合併以來至2021已辦理第10年,承續歷屆市府對鹽水發展的投注,他上任以來即啟動「月之美術館計畫」,逐步將短期的節慶活動轉型為長期藝術深耕行動,尤其這次的「漫月美行動」特展,正是我們在地鹽水的藝術行動,由在地禹禹藝術工作室透過一整年的藝術實驗與在地共創,辦理近40場推廣活動,超過100位在地居民、學生共同參與,邀請6組藝術家團隊協力,總共完成15件裝置作品,在鹽水街區巷弄精彩展現,邀請國人朋友來月港漫步,品味鹽水小鎮之美。
 
市府文化局表示,今年「漫月美」行動是一種累進的藝術實驗與在地共創作的行動方案,作品除出沒老街巷弄,更擴及鹽水車站、鹽水觀光美食城及鹽水橋旁的7-11鹽生門市等,為邀請參觀民眾走訪各鹽水景點探索,文化局將鹽水小鎮分為6個行動代號區域,只要加入月之美術館line官方帳號,即可依照行動代號蒐集6個展區QR code,讓遊人按代號探尋祕密景點和精彩作品。
 
一路陪伴月津港燈節成長的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今年以居民共創工作坊、材料共創營隊、校園推廣等,執行近40場次藝術行動,產出許多精彩作品:布置在連成巷的《築光 竹光》以曾經熱鬧商郊運行的街巷為概念出發,藉由竹子媒材,帶領民眾一同參與製作200多支竹燈,佈滿整條街巷,一同築起連成巷的光,重現從前熱鬧的景象;王爺廟巷擷取王爺廟祀奉齊天大聖的特色,邀請歡雅國小及居民繪製72個投影燈和燈箱營造整條巷道的《齊天大聖》;魚鱗巷則搭配去年燈節徵件典藏作品《風華魚韻》,以工作坊帶領民眾共同製作魚與魚鱗意象之作呈顯地方故事;一銀巷造月工坊的《流光之境》以特別的合作方式,呼應燈節十年來藝術團隊的相互激勵與協力創作,帶來隱藏版驚喜。透過材料應用與營隊創作,今年更讓有興趣參與創作的年輕學子,在14天13夜實作過程中產出許多精彩作品,布展在連成巷、鹽水車站等地。

 
此外,今年月美計畫也積極媒合藝術進駐空間,包含藝術團隊有用主張《貓想知燕》、藝術家陳建志《海中躍動美之城》2件作品進駐鹽水觀光美食城,讓小鎮日常商業空間裡增添藝術想像。去年秋季展許多精彩作品今年成為常設藝術裝置,包含《光陰使者》和《讓世界看見鹽水》作品持續增加、民眾最喜歡探尋的隱藏留展作品《穿梭王爺廟巷的時光記憶》成為巷弄風景;造成排隊人潮、刺激驚險的《津津15號》,今年則以民眾共創方式移展重現於鹽水觀光美食城前廣場,並以《津津十五號-小艇任務執行中》全新風貌再度和民眾見面。
 
空間活化方面,月津故事館除作為旅遊諮詢中心,也成為支持年輕藝術家藝術創作的展示空間,活動期間將由南瀛獎首獎得主張君慈推出系列作品《月形是流動的冰》展覽;故事館對面的中山路10號老屋,是鹽水第一銀行前身(原台灣商工銀行出張所),今年以藝術策展方式,整理內部建築構件、重新打開,並推出《一半之後,相遇》老屋空間展,一揭老屋神秘面紗。
 
市府為擴大月津港燈節效益,自2019年起啟動「月之美術館計畫」,逐步將短期的節慶活動轉型為長期藝術深耕行動;今年除持續進行常設作品、空間活化,也透過共創、推廣與實驗活動,讓藝術創作與地方產生更多情感共鳴與連結。「漫月美行動-月之美術館2020年度特展」展期將一連持續到明(2021)年3月1日「2021月津港燈節」閉幕日,每日啟燈時間為晚上6至10時。誠摯邀請您深入鹽水歷史街區、漫步「月之美術館」,在巷弄遇見驚喜、轉入空間呼吸在地,體驗這座歷史文化與藝術共創、永不褪色的經典小鎮-鹽水。

點閱222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