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導入先期計畫成果發表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2-17 14:40
點閱142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年紀大了失能,尿布、臥床、拘束是台灣習以為常的照顧模式。近年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卻推出了以「不約束」、「不尿布」、「不臥床」為目標的「自立支援照顧模式」,讓失能者善用自身能力,自立完成日常生活大小事,找回尊嚴,也讓照顧工作變得不一樣。市府107年與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台灣自立支援照顧專業發展協會合作,將此照顧模式導入轄內22家長期照顧機構。

 

17日舉辦長照機構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導入先期計畫成果發表會,市長涂醒哲向22家長照機構代表—14家老人福利機構、8家護理之家致上感謝,並頒發感謝狀給4位協助各機構執行的外部督導老師。

 

涂市長感謝辛苦的第一線照顧人員,他表示,每位照顧者未來有一天都有可能變成被照顧者,如何讓被照顧者活得有尊嚴,一是朝預防醫學努力,促進健康;二是提升照顧品質。自立支援照顧模式讓長輩能夠免於被綑綁的恐懼,維持良好的日常生活功能、降低挫折感,維持基本尊嚴,讓晚年生活有盼望,也讓長照品質真正得到改善。

 

今日成果展展現公私部門共同為「無約束」、「尊嚴老化」、「老有所用」的老年生活的努力成果。市府107年導入此照顧模式,計畫導入期間,每家機構至少挑選1至5位長者來參與訓練,大多為失能臥床或雙腳無力的長者,約計60多人參與。市府召開說明會、辦理2日自立支援體驗營,聘請具實務經驗的4位老師至機構進行照顧技巧指導,每家機構巡迴3次個別督導,個別督導期間有2次團體外部督導活動,深入檢視導入歷程及執行情形。

 

改變照顧模式後,第一線照顧人員回饋都相當正面:「長輩沒有自立支援才會跌倒!」、「原來給足水份這麼重要!長輩的認知功能變好了,會主動幫忙同寢室的長者蓋被子…」、「長輩白天不用包尿布,會主動自己偷偷的去上廁所…」、「我媽以前在家照顧都不喜歡喝水、不肯吃東西、不說話,現在他怎麼這樣開心而且願意喝水正常吃飯…」

 

此外,更有多起成功恢復案例。例如有位入住的阿公,天天完成坐站訓練後成功返家,現在還能常回機構探視夥伴;另一阿嬷因失智在家中跌倒,緊急送醫救治,從意識混亂、臥床、不肯吃東西、插鼻胃管、不講話,在照護人員用心有方法的給水、溫暖的陪伴、鼓勵長者小口進食後,現在已經能自己站起來走路,還記得自己曾經開農藥行。

點閱142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