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塭仔社區大鼎灶 重現農村煮食文化!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1-01-17 19:53
點閱23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東石鄉塭仔社區於1月17日上午於社區共同營造的瓜棚花架與「大鼎灶」旁舉辦「柴香灶炊古早味、塭情傳遞暖心意」成果發表活動,縣長翁章梁親自來到社區給予祝賀,並與在地居民、朋友一同煮湯圓慶祝啟用。
看見大鼎灶,翁縣長滿是懷念,現場分享起小時候家中也使用大灶炊飯,家中更有兩個大鼎灶,每次煮飯都是十多個人圍在一塊用餐好不熱鬧,他分享,過去沒有電鍋的年代,連煮飯都是用灶,大鼎灶是早期農村社會中家族凝聚情感的核心所在,每天三餐以及過年過節,婆婆媽媽們總會圍聚在灶前大動鍋鏟,餵飽家人。
大鼎灶是傳承生活與文化記憶的溫暖場所,翁章梁說,對於長輩來說,更象徵著年輕時的美好回憶,期盼塭仔社區利用大鼎灶,凝聚社區向心力,更透過食物帶給大家幸福與快樂。
 
東石塭仔社區去年由理事長陳俊旭及吳銘常等兩位社規師提案,申請嘉義縣政府綜合規劃處「社區規劃師計畫」,透過與居民長時間的溝通及參詳,選定在地主楊東堯提供的土地上,打造一個凝聚大家感情且可以休憩聚會的場所,且由「大鼎灶」為核心,既是社區廚房也是多功能的活動空間。
拜現代科技之賜,在溝通討論以及施作的過程中有多位旅外子弟熱烈參與,踴躍提供設計想法,共同討論出此空間的功能定位,凝聚出的共識,除了作為社區共餐的廚房,還希望提供旅外遊子週休二日回家的廚房、long stay休閒廚房,甚至是學子打工換宿廚房等,讓旅外遊子回家時有一個可以溫暖吃飯、互動交流的場域,甚至也能以在地食材的餐桌計畫與外地人交流。
東石塭仔社區大鼎灶 重現農村煮食文化!
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出外的子弟有的具有設計專業,具體協助社區勾勒設計圖;有的認真經營臉書的粉絲專頁「塭仔的青春美夢」,專門報導家鄉生活的各種動態,讓旅外遊子跟家鄉產生緊密連結;有的在退休後仍然南北往返,只為了當志工親自參與施作,這樣的熱情與行動力讓人深深感動。
東石塭仔社區大鼎灶 重現農村煮食文化!
儘管塭仔社區面臨人口老化的課題,但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辦理長照C據點,每周5天都有30多位70至80歲長輩參與,此次營造過程中,長輩們也參與部分施作,希望未來也可以作為戶外課程的場地,讓長輩們多曬太陽更健康。
 
廚房周邊同時是社區菜園,種滿各的蔬菜可就近作為產地直送的新鮮食材,同時也保留腹地,未來可作為在地餐桌或露營活動使用,整座棚架在材料的選擇上兼顧結構安全性與農村味,以鋼鐵作為主結構,以竹子以及稻草裝飾屋頂,同時考量長者行動安全性,紅磚鋪面落實無障礙設計值得肯定。
點閱23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