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藝文場館營運再獲文化部特優肯定 11項指標均拿下全國最高分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1-27 11:13
點閱387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文化中心今年再傳捷報,文化部「藝文場館營運升級計畫」年初公布109年度考評結果,再獲特優肯定,且11項考評指標皆為全國最高分,本計畫已連續10年得到卓越傑出之成果。
 
文化部補助辦理「藝文場館營運升級」計畫,透過政策補助地方藝文場館健全營運體質,發展整體藝文環境生態,培育在地表演藝術人才,確實逐年看到成效。從100年開始,臺南即在該項計畫屢獲佳績,十年來以表演藝術平臺角色,長期培養技術以及表演人才,解決南臺灣在表演人才的需求,並推動藝文扎根計畫,以城市做十六歲的特色發展青少年劇場,帶動高中生藝文參與度的提升,同時透過「藝術進區」的辦理,提升地方居民對藝文活動的接受度。
 
11項文化部評鑑指標上,由臺南文化中心及新營文化中心領頭的臺南藝文場館,在營運目標、財務結構、人力結構、節目策畫、檔期規劃、人才培育、藝文推廣、行銷計劃、觀眾服務、表演團隊服務、觀眾服務、資源連結等評鑑指標皆拿下全國最高分,也遠高於全國平均值,出類拔萃,獨占鰲頭。
 
文化部評審指出,文化局能結合轄下各場館,妥善整合中央與地方財務資源,以大臺南版圖為主,帶動跨縣市區域合作為輔,策劃、整合與執行能力俱佳。以臺南文化中心為中心點、針對場館地方人口結構及文化特色(新營、歸仁及開館屆滿一年的臺江),規劃演出、藝文市集、展覽等,形成文化生活圈,可見明顯累積成效。文化局主要承辦人與主管皆是資深具豐富經驗者,且對表演藝術有熱情,是文化局場館經營的重要基礎,也是各縣市的標竿。10年有成,翻轉了10年前表演團隊巡迴演出不敢挑戰售票場的縣市狀況,尤其近幾年在表演藝術節慶上的專業策展及在地化特色、創立口碑,反而吸引北部藝文觀眾紛紛南下。期待未來能持續精進,創造品牌效益,吸引全臺藝文人口來朝聖。
 
2021文化局在場館營運發展重點包括以臺南文化中心做為人才培育平臺,結合產官學三方資源建構第七年「劇場技術人才媒合平臺」深化南部劇場健全生態、結合「十六歲成年禮」,辦理「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推動「青少年劇場計畫」,深化藝文教育扎根內涵;歸仁文化中心因應整建計畫,將辦理藝術出走並推動國樂基地之發展;臺江文化中心發展在地特色,促進公民參與,推出藝術家駐臺江計畫,辦理「2021臺江文化季」;新化演藝廳則辦理2021管樂節。同時配合市長政見發展「仁東藝文廊道」,結合「臺南文化中心37週年館慶」與「博物館串連計畫」,透過共伴效應,開發不同觀眾族群;「藝術進區」,邁入第十一年,持續將優秀表演團隊帶入臺南各區,促進藝文平權。
 
而新營文化中心結合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策劃「雲嘉嘉營連線計畫」,自105起迄今6 年,今年將劇場延伸,擴大交流,便民電子化,在移動劇場的基礎上,,規劃火車起訖縣市辦理多元活動,增加雲嘉嘉營彼此傑出表演團隊交流的機會並升級票券便民服務,吸引潛在藝文消費人口。
 
邁入第十一年的場館營運計畫,在文化部資源挹注下,著實為大臺南藝文場館扎下深厚的藝文能量,今年將持續以大臺南藝文場館整合概念,串聯臺南、歸仁、臺江、新化、雲嘉嘉營等各場域,透過多樣化的藝術活動及演出安排,為市民提供親近藝術及城市的各項精彩內容,吸引更多民眾主動參與,打造臺南文化首都之專屬品牌,令人期待!


點閱387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