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辛丑年「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 宛若不夜城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4-09 10:00
點閱455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鹿耳門天后宮本辛丑年「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今天進行第一日的出巡,大隊參與各宮廟神轎於早上三時起,即陸續抵達鹿耳門天后宮,從入庄之牌樓起到廟埕路程間,時時可見入庄的神轎與陣頭,整條入庄街道與廟埕燈火通明,宛若不夜城。
 
台江迎神祭的三日出巡,每天都是早早出廟深夜入門,四月九日為出巡的第一天,昨晚十時起,擔任先鋒官的什三佃慶興宮,左右先鋒的許中營順天宮、大內石子瀨天后宮,駕前先鋒的什二佃南天宮,駕前副帥的港口三千宮、中洲寮台江清滔巖祖師廟、六塊寮金安宮,軍師的學甲中洲開臺清水寺,護駕官新寮鎮安宮等即陸續抵達鹿耳門天后宮;昨日凌晨三時許,其餘參與各宮廟神轎、文武陣等陸續來到,每遇神轎轉入廟埕,鞭炮聲響和著喧天鑼鼓、文武陣頭的吆喝,把台灣廟會活動氣氛衝到最高潮。集結於廟埕的神轎,幾乎每頂都加裝照明設備及霓虹管,近百頂的神轎聚集一處,在鹿耳門天后宮的夜間照明燈光相互輝映下,亦發顯得「神」氣飛揚。
 
台南市大家長黃市長偉哲,先於昨晚間九時,奉請媽祖登上鑾轎。今日透早五時一到,先鋒官什三佃慶興宮準時開拔出發,各神轎依序跟隨先鋒轎,經煮油後行進;神轎、文武陣頭、觀眾將整個廟埕擠得水洩不通,同時也吸引了攝影愛好者猛按快門,捕捉「台江迎神祭」出巡之歷史鏡頭。主帥轎由開基鹿耳門媽率陣,二媽、三媽隨行,在宋江兄弟護衛,市長夫人、天后宮主委、民政局長、安南區長、議員等及眾信環侍下,於六時許出廟門,展開首日的出巡。此次出巡,第一天的路線函括原台南縣市,沿途居民設香案備鮮花四果,凡經各交陪宮廟主其事及地方大老則焚香祭拜,以迎接開基媽祖來臨,祈求合境平安,其間各民俗藝陣尤其宋江陣,武藝成熟操演熱烈,令聚集的民眾喝采叫好。
 
鹿耳門天后宮主任委員林明俊表示,此次的「台江迎神祭」,不只是廟方的大事,更是媽祖宮這個庄頭的盛事,幾乎動員了全庄大小,舉凡扛轎、舉執事牌、插置文宣旗、停車場整地、路線勘查、貼香條、服裝製作、資料冊印製、招待、煮點心….等等宮廟協調、事前諸項準備,可說是千頭萬序,在人力資源欠缺下,如何作有效的整合運用,實是廟方的一大挑戰,如今萬事堪備,就等驗收成果。
 
「台江迎神祭─開基鹿耳門媽祖出巡」,今天第一日出巡路線,自鹿耳門天后宮出發,行經四草大眾廟、鹽田鎮安宮與永鎮宮、山上天后宮、苦瓜寮朝天宮、石子瀨天后宮、茄拔天后宮、土虱堀聖興宮、善化民安宮、後堀潭湄婆宮、蘇厝長興宮、安定保安宮、港仔尾福安宮、許中營順天宮與朝天宮、港口慈安宮、大同村鎮安宮、六塊寮金安宮、港口三千宮、外塭崇聖宮與興護宮及和濟宮、外塭順天府、五塊寮慶和宮、清滔巖祖師廟,再抵中洲寮保安宮。沿途鞭炮響個不停,每遇文武陣於各廟操演就是人山人海,此夜駐輦於中洲寮保安宮,為展現地主熱情,中洲寮保安宮特辦影歌星晚會與民眾同樂。結束第一天的完整出巡行程已是凌晨,稍事休息,又要出發進行第二日的行程了。

點閱455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