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1923年 前日本皇族訪臺國宴菜單再現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4-30 13:00
點閱28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晶英酒店與知事官邸生活館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秉持著與在地文化共生共榮、發揚「食藝復興」精神的理念,共同推廣奠定「臺灣料理」一詞國際地位的「攝政宮皇太子御宴」,引領食客回到1923年4月、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繼位的「昭和天皇」)訪察臺灣的旅程,在皇太子下榻的「州知事官邸」也就是現在的知事官邸生活館中,品嘗復刻於臺灣總督官邸(現為臺北賓館)所舉辦的「臺灣料理御宴」,藉由味、視、觸、聽、嗅覺等多重感官交疊的沉浸式體驗,讓賓客在皇族行館裡直接舉箸、身歷其境的品嘗皇太子舌尖上的華美筵席。
 
坐落於台南市東區、擁有百年歷史的知事官邸生活館共有兩層樓高、四面拱廊,建築物中間與兩側突出為傳統八角造型,原有屋頂的山牆圖騰狀似時鐘,因而有「時鐘樓」的別名。這座由英國人建造、有著南洋殖民建築特色的樓房,除了在日本時期做為「縣知事官邸」、後改為「州知事官邸」外,更是曾經接待過20位皇室成員的重要「御泊所」,其中位階最高的即是1923年蒞臨臺灣訪察的裕仁皇太子。如今,知事官邸透過經營團隊重新規畫,保留外觀原貌、結合歷史文物與現代時尚來推廣生活美學,本次引進台南晶英「攝政宮皇太子御宴」,還特別將裕仁皇太子當時位於二樓的辦公室與休憩空間正式開放,善用歷史文物陳列加上用心營造的復古氛圍,希望能帶領食客穿越時空、享受一場豐富五感的全新用餐體驗。

 
台南晶英酒店所推出的「攝政宮皇太子御宴」共有十三道菜式加一道隱藏版佳餚,主廚團隊悉心鑽研當時專為裕仁天王所舉辦的「臺灣料理御宴」,由這張奠定「臺灣料理」基礎的國宴菜單中,考究整場宴席料理方式、餐桌禮儀、餐具選項等細節,從《臺灣日日新報》的大篇幅報導中,找出每一道菜色的端倪,除了以「一乾一濕」的上菜順序讓賓客保持口感平衡外,中間還穿插「即席料理」、透過巧思讓味蕾得到休息,上半席分別為玉乳燕珊瑚、金錢財富雞、水晶鴿蛋太平燕、紅燒海鮮羹、八寶鑲蟹斗、銀耳布袋雞湯,中間穿插炸春餅做為分界點,下半席另有古法炆水魚、雙冬燒海蔘、如意鮮魚卷、金華白玉條、八寶慶團圓、杏仁茶油條等。
 
整套宴席當中最為裕仁皇太子所鍾愛的「八寶飯」,也在主廚的巧心之下獲得全新的詮釋,使用桂圓、蓮子、紅豆、地瓜、芋頭等八樣食材加入甜糯米與桂花綠豆蒜,讓這道充滿濃郁花香的養生甜品成為當天宴席的最佳亮點。此外,主廚也嚴選龍蝦、鮑魚、瑤柱、蝦乾、臘腸等八種海鮮珍寶與頂級乾貨,獻上鮮度爆棚的龍騰躍八仙,以鹹味的八寶飯提供賓客滿足脾胃的驚喜。台南晶英酒店「攝政宮皇太子御宴」全席共十四道,每次十人起桌。想知道皇太子來台灣吃什麼? 即日起於台南知事官邸生活館及台南晶英宴會廳獨家鉅獻。

 

點閱28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