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重陽敬老禮金不排富 111年經濟弱勢長者再加碼至2000元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9-01 13:00
點閱350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重陽節,臺南市長黃偉哲已於日前宣布今(110)年重陽敬老禮金發放取消排富規定,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只要設籍臺南市年滿65歲以及55歲以上的原住民長者均可領到重陽禮金1,000元,百歲以上人瑞則有1萬元禮金及禮品,總計有32萬5,598位長者受惠;另外明年度臺南市將擴大加碼敬老暨健保褔利金,經濟弱勢長者再加碼至2000元。
 
今(1)日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在民治市政中心舉行重陽敬老暨健保福利金發放說明會,黃偉哲市長在社會局長陳榮枝陪同下,親自宣布明(111)年起將針對設籍臺南市未獲健保費自付額補助的經濟弱勢長者加發健保褔利金。市議員蔡育輝本人以及立法委員賴惠員、市議員劉米山、沈家鳳、李宗翰等服務處、也都派代表到場關心。另新營區、鹽水區、東山區老人福利協進會謝榮展、陳啟端、盧珠山等三位理事長及後壁區洪福生總幹事等人,對於黃市長能在有限的預算,推動重陽加碼照顧弱勢的政策,紛紛到場給予肯定。
 
社會局指出,「照顧弱勢優先」一直是黃偉哲市長的施政理念,考量老人健保目前已補助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民眾,惟邊緣弱勢戶長者,因經濟能力不佳,健保費自付額負擔沉重,影響其就醫權益。為了能協助經濟弱勢的長輩,即時獲得醫療保健服務,且回應市民對於老人健保補助的心聲及需要,明年起增列健保福利金,給予符合資格的長者定額現金補貼。 
 
社會局說明,明(111)年除發放重陽敬老禮金1,000元,符合領取資格者約34萬1,031人,更擴大照顧弱勢經濟長輩,其中特別針對所得稅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申報稅率未達12%,且未獲健保費自付額補助的長者加發健保褔利金,每人可領取敬老暨健保褔利金共2,000元,受益人數預估 24萬6,893人,預估111年敬老暨健保褔利金支出總經費約5億9,264萬3,000元。
 
黃偉哲市長表示,面對未來的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在市政推動上需要將有限資源用來建構更全面的福利佈建,市府團隊會持續進行地方建設及連結社會資源,加強對弱勢者的關懷與照顧,確保長者都能安心的在地生活,落實臺南市成高齡友善溫暖城市。


點閱350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