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四百年古地圖集》今發表 看見台南樣貌變遷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8-12-24 17:47
點閱231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24)日上午在安平古堡熱蘭遮城遺構前舉行《台南四百年古地圖集》新書發表會,藉由不同地圖的呈現,瞭解台南在各時代的樣貌。台南市長李孟諺也蒞臨現場,文化局長葉澤山、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喬彬及南天書局創辦人魏德文均出席共襄盛舉。

李市長表示,古地圖擁有非常多的豐富資訊,不只是在文化、城市治理、水患甚至是置產等領域都可以從中找到有價值的訊息,也期待透過這樣的古地圖蒐集跟新書發表,更多的收藏能夠被發現、被提供,讓整個台灣、台南的歷史更完整豐富。李市長也特別感謝魏德文先生提供私人收藏的60幅地圖,讓這次整理成冊的成果可以非常完整豐碩。

《台南四百年古地圖集》是由文資處與南天書局合作出版,以2013年文資處委託執行的「台南古地圖徵集、調查與研究計畫」為基礎,蒐羅藏於荷蘭、西班牙、日本、美國及國內各大館藏單位及私人的台南相關古地圖,全面而完整地呈現出大台南地區近400年來的歷史空間演變。


全書從蒐集地圖、調查研究到系統性地撰寫圖說,歷時6年,共收錄165張具代表性的地圖。書中地圖類型與主題相當豐富,有地形圖、港口圖、行政區域圖、市街圖等20種分類,其中14張地圖更是首度發表。

文資處指出,本地圖集能順利出版實屬不易,特別是版權取得的過程,其來源包含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等諸多國內機構,更遍及荷蘭國家檔案館、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等世界各國館藏。此外,有別於國內地圖相關出版品,本地圖集採用分束包裝的特殊裝訂方式呈現,使地圖尺寸與原圖接近,展現地圖最完整清晰的樣貌,有助於研究者做更進一步的解讀。

《台南四百年古地圖集》是建構台南歷史脈絡的大工程,也是盤點彙整國內外現存台南古地圖後的結晶,提供學界從更多角度、觀點來探索台南,使台南文史研究更為完備厚實,協助開啟台南研究的新風貌,為大台南研究奠定良好根基。

點閱231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