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南市宣誓持續推動人權相關計畫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12-10 18:00
點閱27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文化局持續執行臺南市人權歷史場址調查計畫與推廣,今(110)年度委由戴文鋒、莊永清、葉瓊霞、陳祈伍等學者專家團隊推動,合力完成出版《等待天光》專書,為臺南人權歷史奠定磐石。
 
市長黃偉哲表示,其實大家應該知道,自由與民主從來不是天生下來就有的,甚至不經意還會喪失,過去從很多國家從民主變回獨裁的體制就該引以為鑑,所以我們有必要讓這一代甚至下一代的人,更瞭解如何去珍視自由和民主,「臺南市人權歷史場址地圖漫步雲端計畫」就是透過雲端地圖的方式,數位化典藏歷史,非常感謝大家努力的成果,也期待未來世代都能瞭解先人奮鬥的軌跡。
 
今年是臺灣文化協會百周年,臺灣人對所嚮往的民主人權及自由自主,已歷經百年追求,為回顧人權歷史、型塑城市重要紀念空間,南市文化局推出「正義與勇氣-臺南市人權歷史場址地圖漫步雲端計畫」。
 
該計畫結合內政部TGOS平臺(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臺),以文字和照片搭配Podcast語音導覽,建置臺南市人權歷史場址29處,地圖更串聯與湯德章律師相關之人權歷史場址(湯德章故居、原愛國婦人會、原臺南州會、原臺南警察署、原臺南監獄、湯德章紀念公園等地),形成「正義與勇氣之路-臺南市人權歷史場址地圖」,邀請網路世代的國人按圖索驥,踏上自由民主時空之旅,深入瞭解這片土地曾發生的人權故事。
 
臺南市以文化立都,重視歷史與人權,文化局自108年獲國家人權博物館補助即啟動「臺南地區不義遺址調查計畫」,首期(108-109年)訪查出2處不義遺址(湯德章紀念公園與新營大圓環黃媽典槍決處)及25處人權歷史場址。
 
109年8月賡續辦理第2期調查計畫,整理出中西區、東區、北區、麻豆、大內、下營、柳營、白河、南化等22處人權歷史場址,兩期計畫合計有49處人權歷史場址(包含2處不義遺址)。南市府將依據兩期調查計畫,於49處人權歷史場址中扣除消失的地名及私人場域,在TGOS平臺展現29處,預計於明(111)年3月13日在雲端建置完成。

點閱27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