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非洲豬瘟春節入侵 黃偉哲視察台南郵件處理中心國際郵件查驗流程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01-24 09:56
點閱23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春節將至,為防範非法豬肉製品流入台南市,台南市政府各單位皆上緊發條嚴格查察國外包裹進關流程。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4)日至台南郵件處理中心進行視察及慰勞,現場由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嘉南分關講解及示範國際郵包X光機100%的查驗工作,並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台南檢疫站領犬員帶領防疫犬進行郵包檢驗。
 
黃偉哲表示,台南郵件處理中心日前陸續自泰國郵包中,檢出3件含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顯示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的疫情仍相當嚴峻,病毒仍可能藉由多個管道進入台灣,國人對於防疫工作絕對不能鬆懈,同時也對於邊境防疫人員的工作表現給予肯定。
 
黃偉哲指出,國人在春節期間都有送禮的習慣,在購置肉類製品禮盒時,可多多選用國產豬肉相關產品,除可防堵非洲豬瘟等重要豬病的危害,同時也為振興國內養豬產業盡一份心力。他除了感謝邊境防疫人員辛勤把關,也呼籲民眾勿從國外網購或攜帶肉類製品進入國內,共同阻絕非洲豬瘟侵入台灣。

此外,黃偉哲也提醒國人,應告知海外親友切勿寄送肉類製品,以免被查處而荷包失血。國人寄送禮品到海外之前,也要先了解當地國家的規定,避免造成收件人的困擾,也避免造成走私肉品的疑慮,產生我國寄件人被回溯追查所造成的法律問題。
 
農業局長李建裕呼籲,年節將近,國內對於肉品的需求量大增,而國產豬肉的品質相當優良,民眾在選購肉品時可選擇有台灣產地標章的優良在地豬肉,切勿從國外自行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或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台灣。
 
農業局說明,由非洲豬瘟疫區攜帶豬肉入境經查獲,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第一次將罰20萬元,第二次重罰100萬元,另自疫區輸入禁止輸入的肉製品者,將裁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百萬元以下罰金。另外,民眾如收到郵遞寄送應檢疫的肉類製品,未繳交至防檢局及所轄分局或農業局動物防疫保護處,將依同法裁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動保處也同時提醒養豬業者,應隨時嚴守門禁管制,出入豬場人車皆應落實生物安全消毒工作、場區也應定期清潔消毒,維護豬場生物安全措施,豬隻若有任何異常死亡請立即通報動保處(通報專線:06-6323039)。


點閱234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