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特教師資生前往惠明盲校實習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1-24 18:00
點閱261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立臺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林慶仁教授帶領28位大四的師資生,於1月17至21日前往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進行實地實習課程,南大師生特別帶臺南安平的蝦餅及新鮮水果與盲校學童共享,一起度過五天精彩豐富的實習課程,師資生也藉由實地實習能把理論應用於教學實務現場中,增加視覺障礙與視覺多重障礙的教學經驗與專業知能。
 
這次的實習,師資生分別進入惠明盲校國小部、國中部及視覺多重障礙等班級,視障部課程以基本學科為核心,視多重障礙部以生活自理能力為主題,將iPad的視覺效果以及相關APP,例如物體辨識(TapTapSee app)融入教學內容中,增加學生學習動力及興趣。此外,惠明盲校的實習輔導教師也給予師資生教學上的協助與建議,指導教材教具與輔具的使用方式,以及帶領師資生認識輔具「雙圓鍵」,在教學時教師會先將要教學內容錄在雙圓鍵,學生則透過按下特定按鍵來進行學習,教師甚至會將選項錄在裡面,讓學生可以回答問題,既可以教學也可以評量,讓學生透過按壓中得到反饋,也可以重複學習。
 
惠明盲校陳志福校長表示,南大與惠明盲校進行專業發展合作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七年,感謝南大特殊教育學系師資生,為學生帶來特別的體驗,增進學生的社會技巧,利用觸知符號將概念具體化,以此來幫助盲生有效學習。
 
南大特殊教育學系林慶仁教授表示,感謝惠明盲校提供實習機會,增進兩校的合作與交流,並協助安排師資生到惠明教養院與視障音樂家呂文貴、自閉症異能者林偉智(能正確說出某年某月那一天為星期幾)與劉育伶(臺灣的海倫凱勒)會面交流,讓師資生認識與學習到他們即使身體上受到種種限制,卻以堅持如鋼鐵的心,開創自己的生命色彩,活出屬於自己人生的價值。期盼以此鼓勵師資生在特殊教育教師這條路上能堅定信念、不忘初衷,並期許自己能成為視障生心中的一盞明燈,為他們照亮人生的道路。

點閱261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