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社大自然農法分享班返校日 有機樂活耕作蔬香滿園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03 14:37
點閱150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社區大學「自然農法分享班」今(3)日舉行班級返校日,農法班班長龔金山與學員們聚集在教室中,市長黃敏惠特地前往參加,農法班開心獻花給黃市長,並致贈有機栽種的蔬果。現場有病蟲害專家張山蔚老師帶大家巡視實習網室菜園、自製液態有機肥製造場等,並由胡安慶老師簡報農法班的現況與需求。社大校長江義雄、中正大學蔡秀美教授也共同分享學員返校日的喜悅。

 

黃市長表示,「百大品牌拚經濟、百種幸福在嘉義。」農產品也可以逐漸推出品牌,產出健康的經濟效益。她同時感受到認真、樸實、深耕的力量,也深刻了解終生學習教育的重要性,自然農法班在95年開班,經過13年,這個班級慢慢茁壯,並推廣自然農法,也結合學校推展食農教育,讓嘉義市民在都市生活中,能帶來農民之樂。這是食的教育的展現,處處是教育、處處是課程,黃市長也歡迎大家多多購買學員栽種、最健康、最好的蔬果。

 

龔班長表示,嘉義社大自然農法班是一大「平台」,每一次開班都有110至120人,總共有兩位老師、3位專業顧問。其中,嘉義大學退休老師胡安慶,他是農場管理專家,另外一位老師張山蔚則是病蟲害專家。龔班長強調,此園地結合實習農場的農園實作、課堂講解(教室可容納1百多人),以及校外參觀研習,並設有資材倉庫、農機具室等,班長說,「同學一入班就不想出去了!」

 

張老師向大家解說實習網室菜園的網室設施、覆蓋紗網遮蔭、防蟲等,接著介紹神奇的自製液態有機肥製造場,只要把過期牛奶加上糖蜜、EM菌等,就能製造出實用的有機液肥。

 

胡老師談到,班級除行政分組外,功能分組分為,果樹組、育苗組、有「雞」組、黃金蟲組、環保酵素組、液肥組等。此班經營的「好自然農業社」透過友善分享市集,推廣安全蔬果與農產品銷售;「好自然服務團」則到各校協助建置校園自然農園,包括志航、興嘉、興安、僑平國小、幸福、吳鳳幼兒園、嘉大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等,都是農法班協助的對象,並協助社區、學校推廣食農教育。

專業小農也來進修,每期大概都有30位左右的小農,和其他退休人士,或者是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加入一起共同學習,甚至有外縣市學員應用課堂上教授的「奶蜜肥」,種植有機稻米。

 

「操場變身實習菜園。」社大當時在市府的力挺下,將民生南路原志航國小舊操場,以挖土機將籃球場混凝土、跑道硬土塊挖開,施放了許多有機堆肥,再以曳引機多次的翻墾,經過幾學期的營造,整個生態平衡及土壤結構愈來愈好,開闢出300坪有機菜園。在終身學習的理念之下,學員彼此切磋、交流種菜經驗,經由課程與實作,在蔬香滿園、繽紛多姿的農園中樂活耕種。

點閱150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