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召開108年登革熱防治跨局處會議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17 18:09
點閱12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臺南市108年登革熱防治跨局處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今(17)日在永華市政中心10樓小禮堂舉行,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市府各局處代表皆出席與會,會中由登革熱防治中心、環保局,針對107年登革熱防治成果及108年登革熱防治策略進行簡報,市長指出,截至昨(16)日為止,台南市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為4例,市長強調,現今只是整年度的第一個月,即出現4例病例,請各單位往後要非常謹慎地防範疫情,尤其氣候預報今年會是暖冬,疫情可能有升溫的危險,籲請各單位面對往後登革熱防疫需戒慎恐懼。

 

市長表示,去(107)年台南本土病例雖有1例,但是防疫不是拚數字,而是要拼出一個不讓市民健康受到威脅的情形,市長相信今年有各單位的參與、經驗及集思廣益,一定能夠讓市民過一個好年。

 

台南市108年度登革熱防治策略分別為「阻絕境外、全民參與、科學防疫」三大目標,衛生局表示,未來將持續發放防疫福袋健康包予新住民及外籍學生,並積極辦理旅遊業者、醫事人員等的教育訓練,另外,亦鼓勵醫療院所使用NS1(登革熱非結構性蛋白1 抗原)快篩試劑,衛生局指出,107年本市提供免費NS1快篩試劑的合約醫療院已達280家,108年的年度目標為達成300家,藉以縮短傳染病隱藏期,相關單位也能及早啟動相關防疫措施。

 

另外在全民參與部份,市府輔導防疫志工隊成立,同時辦理校園教育深耕計畫,依據簡報顯示,107年度共成立461隊,協助進行社區孳生源巡查、清除及衛教,平均每月動員5次,108年亦會持續並加強辦理,提高民眾自我保護意識及防治意識,同時也透過學生族群防疫觀念的向下扎根,共創無蚊的居住環境。

 

至於台南市的登革熱疫情狀況,107年將疫情控制在本土病例1例、境外移確診個案數19例,今(108)年1月開始至今,台南市登革熱本土病例為0例、境外移入有4例。衛生局呼籲民眾,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在東南亞國家工作民眾,陸續返台,民眾於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

 

另外,提醒市民台南市於106年6月26日起,針對查獲陽性孳生源者,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70條規定,處罰鍰新臺幣3,000~15,000元,無改善期。該公告今年亦繼續適用,請市民不可輕忽。相關資訊可至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資訊網(http://health.tainan.gov.tw/dengue/),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點閱127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