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戒癮 開創你的第二人生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04-10 15:12
點閱176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家庭是養育人的地方,人受家庭的影響既深且遠。一個健全的家庭可以支持你、成就你的將來,然而家庭是無法選擇的,並非人人都是幸運兒,總有些人會遭遇不公平的命運,阿財(化名)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阿財的父母親因年邁和身患重病而無法善盡照顧子女的責任,自國中起阿財便自力更生,以童工的身分工作,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因為年紀小,在龍蛇雜處的環境中不懂得如何篩選交友,跟著有樣學樣,不慎接觸了非法毒品安非他命,人生從此離幸福越來越遠。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安非他命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屬第二級毒品,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以煙吸甚至注射方式施用,具有提神、衝動、欣快感、執著、減低食慾等作用,長期施用會誘發思覺失調症,產生猜疑、易怒、幻覺、睡眠障礙等症狀,戒斷症狀則有疲倦、沮喪感。
 
為了賺取快錢購買毒品,阿財加入了幫派,與不良分子朝夕相處,加上施用安非他命造成的作用,脾氣日益火爆,經常惹是生非,對於進出監所習以為常。然而在最後一次入監時,輔導員留意到阿財的過往,主動詢問一句「想不想嘗試過不一樣的人生?」觸動了阿財,阿財從輔導員口中第一次聽聞「中途之家」的資訊,對於生命中從未有過完整的「家」產生了嚮往,埋下了種子。阿財出監後,立即聯絡當地中途之家,確認符合條件後安排入住,經過將近三年的輔導,阿財將中途之家視為第二個家,在此開啟第二人生,學習一技之長,且努力地向毒品長期抗戰,同時也接受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輔導及培訓,希望未來能以自身經驗幫助更多在毒海浮沉的藥癮者,雖然現在的生活不像過往漂泊瀟灑,但心裡感到踏實且有成就感。
 
臺南市設有四個民間中途機構,分別為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臺南更生晨曦輔導所、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台南區會、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永新之家幸福農場、社團法人臺南市新扶小羊關懷協會,提供給想脫離用藥環境、決心戒癮的藥癮者,協助規劃穩定的作息生活,培養職業技能,教導因應藥癮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建置團體生活環境,讓藥癮者重新學習如何與人相處,達到復歸社會的目的。
 
黃偉哲市長重視毒品防制工作,呼籲市民朋友們多關心周遭朋友及家人身心健康,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毒品的問題,請撥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或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LINE@(ID搜尋:@0800770885tainan),欲瞭解更多戒癮治療相關資訊請至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ntidrug.tainan 按讚及分享,您可以在此得知最新反毒資訊及相關活動。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點閱176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