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空設系「Rock Villa」受青睞 青灣山城VILLA國際競圖獲入選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04-21 13:00
點閱214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亞果遊艇集團亞青海洋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舉辦「青灣山城VILLA國際競圖」,於本月14日進行優秀作品表揚,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由應屆畢業生劉宜柔、張淑茵與日籍生黑田啟斗共同設計「Rock Villa」獲得評審青睞,自全球80件作品中入選,與其它16件優秀作品於ARGO Island青灣Villa永續美學特展中公開展示至4月26日。
 
該次國際競圖廣邀國內外建築專業者及在校學生,共同打造友善環境的典範建築園區,目的是希望藉由度假建築與海洋共生共息的正向示範,為澎湖建構永續產業生態盡一份心力,並打造建築界的萬國博覽會。這是台灣首次採用國際競圖的方式評選度假村設計,以「永續循環,綠色經濟」為核心理念,吸引全球80組國際作品參賽,最終評選出學生組7名、專業組10名,即日起至4月26日在亞果台北城市會所舉辦ARGO Island青灣Villa永續美學特展,首度向大眾公開決選作品。
 
崑大空設系主任張郁靂表示,該次競圖競爭十分激烈,有來自日本、美國、加拿大、中國(香港)、波蘭等國際參賽者共同角逐,入圍作品以基地獨特的自然環境與氣候,帶來更多永續發展的可能性,同時藉由創新的設計巧思,開啟不同以往、豐富多元的旅宿體驗,體現出青灣山城獨有的人文美意。

空設系指導老師吳基正說明,學生的設計創意來自於建築物擷取岩壁自然風化的型態,運用壁面斜度創造有別一般垂直壁面的空間感受,利用六角斜柱體的形式排列組合,作為建築外觀和內部空間的設計依據,同時利用其幾何特徵,在垂直面上營造出部份的銳角,暗示大自然的多元與獨特。六角形的水平截切面,可因應高度的不同,變成水池、花台與傢俱。由於澎湖降雨較少,天氣炎熱,牆面也利用六角椎體堆疊而自然形成的空間,形塑一道雙層(Double-Skin)牆面,變成空氣層,有效降低室內的熱度與能源的浪費,同時又可以將這個(牆內空間)作為展演廊道多元使用,Rock Villa的設計核心概念即是向大自然學習並與其致敬。
 
競圖由國際級建築大師隈研吾(Kuma Kengo )之妻,同時也是日本女子大學校長的篠原聡子(Satoko Shinohara)教授、戴育澤建築師、許清俊建築師、張清華建築師、劉舜仁教授、黃謙智執行長等6位評審討論初選及決選,崑大空設系劉宜柔、張淑茵與黑田啟斗的作品歷經兩個階段的試煉,在眾多學生組別中獲獎,相當不容易。頒獎典禮上,澎湖縣長陳光復、波蘭駐台辦事處處長高則叡、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侯佑霖及國內外大師組成的評審團成員皆親臨頒獎典禮,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點閱214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