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特教組「炭」索官田烏金 DIY體驗認識循環經濟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05-04 15:00
點閱255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因應永續發展趨勢,崑山科技大學致力於實踐USR大學社會責任,安排學生至相關場域學習,該校特殊教育組師生於4月28日帶領學生前往有「菱角故鄉」之稱的官田,實地走訪「菱炭森活工場」,了解廢棄菱角殼透過炭化製程轉為「烏金」菱殼炭的過程,讓師生獲益良多。
 
崑大特教組辦理以菱殼炭森活工場的「官田灶」及「烏金窯」為特色的參訪體驗,該環境教育場域由崑大楊泰和學務長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時,與區公所等在地夥伴所共同建置而成,利用炭化過程中的熱源作為「官田灶」及「烏金窯」的料理能源,同時也帶出在地官田烏金循環經濟的連結。廢棄菱角殼透過專利炭化製程後變成菱殼炭,可生產去除異味和除濕的吸附包、菱炭米,也可用菱殼炭改良土壤、水質淨化、盆景等,成為地方創生的「烏金」社區產業。
 
師生也參與窯烤披薩製作,從和麵糰、發酵、將麵糰用桿麵棍桿平塑型,到最後鋪料妝飾與送進窯烤爐,全部親手完成,過程充滿樂趣。另也安排菱殼炭相關的體驗活動,用菱殼粉代替砂石作為粒料,摻入水泥製作出日常生活相關小物,如精油擴香火山石,藉由提高擴香石的孔洞特性,達到更佳的緩釋擴香效果;另也製作菱炭水泥盆器,以菱殼炭為材料,能有效減少灌注成品的龜裂,提高吸水性與強度,搭配喜愛的多肉植物種植,打造紓壓與質感生活,參與的師生紛紛表示,這真是友善環境的最佳寫照。
 
楊泰和學務長表示,非常高興走訪特色社區,透過活動了解官田烏金將地方環境的燙手山芋「廢棄菱角殼」,轉變為珍貴菱殼炭的旅程,不僅認識循環經濟,亦能從中體會友善環境的理念。此社區從無到有打造不易,一路走來崑大均參與其中,深感榮幸之至,也希望為更多學生介紹追求淨零碳排的概念。特教組葉乃慧組長也感謝團隊同仁,精心規劃安排寓教於樂的手作體驗及社區參訪,讓對於友善地球有更深刻的體認。


點閱255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