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嘉義示範站啟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23 17:45
點閱172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灣中油公司現在不只賣油,也要開始賣電了!全台第一座建置完成啟動的智慧綠能加油站-嘉義(信義)示範站今(23)日在嘉義市區(博愛路2段519號)舉行啟動典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騎乘電動機車入場。與會貴賓手持象徵儲電系統的電池,插入除能系統,啟動「綠能、智能、共生」的全新時代。今日現場也展示配載台灣中油二代電池的快速充電電動機車、中油研發的快充電池、以及知名電動車換電站服務區,教導民眾如何使用,並展現智慧綠能的成果。       

 

黃市長表示,空氣污染是大家共同關切的問題,時下最時髦的一件事就是騎電動車,不污染空氣。而低污染的電動車的普及、便利化,必定能提升嘉義市的空氣品質。目前在市區已設置89處充電站,以及民間廠商投資的11處電池交換站。現在中油公司也投入電動車能源補給設施,除增加使用電動車的便利性,更可改善市區空氣品質。黃市長強調,讓嘉義市作為「智慧綠能城市的領頭羊」,以智慧綠能提升生活便利性,市民能夠呼吸乾淨、清新的空氣。

中油戴董事長表示,全台目前有兩個智慧綠能加油示範站,分別位於嘉市與台南,選擇標準為容易布局的空間,以及具備一定程度的安全性。兩個示範站的模式不同,並期望兩種模式先試先行成功後,能於全台約2000多座加油站廣泛服務民眾。中油因應政府政策,計畫在3年內,在全台建置1000站綠能加油站,車主將可到加油站使用電動機車充、換電服務。

 

三陽工業吳董事長談到,未來他們公司生產的電動機車都將採用中油生產的電池,以車、電分離模式進行。並相信中油可以很快速佈局全台的充、換電站,且中油生產的電池具備技術涵養。三陽公司也預計今年年底將發表新款可快速充電的電動機車。

 

嘉義信義示範站具備「智慧」、「綠能」、「創能」等特色,由台灣中油煉製研究所負責研發。以嘉義市豐沛日照及大場域太陽能發電系統來產電,每日可產「綠電」約436度。利用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儲電,再透過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統進行電力調節,提供加油站與電動機車充、換電需求。嘉義示範站另設有咖啡廳,提供民眾等待充電時的休息場所。

 

嘉義市要拼經濟,發展綠能產業與提供市民優質綠能服務是市府的目標。近幾年電動機車本身的續航力與行車速度都大幅進步,加上嘉義市108年新購電動機車加碼補助8,000元,並結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經濟部合計最高補助2萬1,000元,市民朋友可多加使用電動二輪車。

點閱172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