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特拉底瓦里巔峰大作「維爾特」 震撼衛武營 八把波吉名琴同場競演 奇美音樂節高潮不斷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姿瑜 / 台南市報導   2023-09-06 00:00
點閱24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製琴巨擘」史特拉底瓦里的名琴向來讓樂迷趨之若鶩,而他的巔峰大作更是不容錯過!2023奇美音樂節壓軸場「交響琴人夢:大植英次、魏靖儀與NTSO」將祭出史特拉底瓦里黃金時期的名作「維爾特」,搭配八把波吉名琴一同登場;當輝煌壯麗的「維爾特」對上強而有力的八把「波吉」將會如何驚天動地?前所未有的精采好戲邀請樂迷一起來體驗!
2023奇美音樂節正如火如荼展開,本次以「電影中的古典樂」為主題,舉辦一系列音樂活動,其中最具話題的壓軸場「交響琴人夢:大植英次、魏靖儀與NTSO」將於11/4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上演,由國際指揮家大植英次、知名小提家魏靖儀,以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共同演出,帶來柴可夫斯基、貝多芬之名作,重現電影《交響人生》、《交響情人夢》的濃烈情感。
維爾特 恢弘雄偉 細膩優美
本場音樂會一口氣端出九把奇美典藏名琴助陣,負責選琴的奇美博物館資深提琴顧問鍾岱廷表示,為了詮釋柴可夫斯基磅礡壯闊的小提琴協奏曲,特別祭出名琴「維爾特」(Wirth),此為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黃金時期1713年的大作,琴音張力十足,不但可以恢弘雄偉、亦能細膩優美。即將在音樂會演奏該琴的小提琴家魏靖儀則透露:「一拉就有融化的感覺!」他認為此琴的高音有史特拉底瓦里一貫明亮纖細的特色,低音更有如同瓜奈里般的厚實沉穩。兼具兩種特色的「維爾特」擁有深不可測的能量,在此次音樂會中,它將以「主角」之姿,非常罕見地與八把波吉名琴同台競演,展現超級名琴的過人氣勢。
圖說:史特拉底瓦里黃金時期1713年的名作「維爾特」,擁有深不可測的能量。(奇美博物館提供)
波吉名琴 爆發力強 宏亮厚實
波吉名琴亦非省油之燈,由當代義大利頂尖製琴家安薩爾多.波吉(Ansaldo Poggi)所製,是許多音樂家非常喜愛的比賽用琴,例如知名義大利小提琴家阿卡多(Salvatore Accardo)曾於1958年使用波吉名琴贏得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而它最大的魅力在於具有媲美史特拉底瓦里的音色!知名小提琴家米爾斯坦(Nathan Milstein)曾說:「當你買不起史特拉底瓦里,你可以拉波吉。」足以顯示該琴的與眾不同。
圖說:波吉名琴爆發力強、宏亮厚實,八把同時演奏將帶來強大氣勢。(奇美博物館提供)
鍾岱廷指出,波吉名琴的聲音爆發力強、宏亮厚實、當八把波吉名琴同時演奏,其響徹雲霄的氣勢將震撼所有樂迷,若再加上琴音輝煌的史特拉底瓦里「維爾特」一起演出,所帶來的驚人渲染力將無可比擬,而這正好能夠淋漓盡致地展現柴可夫斯基大氣非凡的經典曲目,預計將讓樂迷聽得盡興過癮。
銀幕上的古典音樂 1場講座4場音樂會熱賣中
2023奇美音樂節「銀幕上的古典音樂」由知名作家/製作人焦元溥擔任策劃及導聆,精選許多在電影中出現過的古典音樂創作,為大家解析其中奧妙,進而感受古典樂與電影的密不可分。
除了上述壓軸場搭配名琴演出之外,10/28登場的「情迷三重奏:南台灣鋼琴三重奏」,也特別祭出兩把約300年的史特拉底瓦里黃金時期名琴,演繹舒伯特、布拉姆斯與拉威爾三位古典音樂大師的經典曲目。奇美博物館表示,藉由名琴的發揮,更能細膩精準地展現電影中的劇戲張力,烘托出故事情境,讓樂迷沉浸在蕩氣迴腸、憂傷抑鬱或歡樂甜蜜的氛圍中。
其他精采節目包括:9/9「古典音樂與電影:焦元溥專題講座、10/7「鋼琴即人生:汪奕聞鋼琴獨奏會」、10/14「豎笛逍遙遊:賴俊諺豎笛獨奏會」,即日起售票,演出地點為奇美博物館,票價為300、500、600、800、900、1,000、1,200、1,500、1,800元,售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詳情請上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
 
點閱24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