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普濟燈會2/4熱鬧開展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4-01-24 14:22
點閱36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自2013年開始,「府城普濟燈會」已持續辦理十一年,累計手繪燈籠作品超過1萬5仟盞,創造了1萬5仟個參與家庭的故事與回憶,引領社區民眾共同參與累計超過3萬人次,並累計超過百萬人次民眾參觀,相當受到當地居民及來自各地遊客的喜愛與支持,頗受好評,獲得媒體票選為臺灣十大燈會之一。
 
今年「府城普濟燈會」展期為2月4日至3月9日,主燈特別邀請藝術家洪易老師作品「金龍YO有魚」來共襄盛舉,主燈區由《仟馭當舖》贊助,象徵富貴紅龍、天地至尊、招財進寶、迎吉祥、YO勢搖滾、龍騰精神、年年有魚、慶有餘。洪易老師海洋十二生肖系列,以金龍魚作為龍年年度代表,其雄俊優美的體態透出無比華麗的富貴氣象,全身閃爍著光芒,有如吉祥富貴且招財進寶的象徵。祝福大家攏平安、攏富貴、攏美滿、攏幸福。洪易老師以創作生動有趣的立體雕塑作品聞名,運用在地的元素、色彩、及圖像的組合,建構出鮮明的特色意象。曾於台北市花博公園和日本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展出「洪易Animal Party動物派對個展。

除了普濟燈區主燈之外,以「金龍有魚、好運龍來」集章行動,跟著洪易老師作品探索國華街,在《南兜漫旅》擺設「變色龍」與《暮拉多元藝術空間》「福龍」作品,並設置了紀念戳章,讓遊客在賞燈與享用小吃美食之餘,也可以跟好友與家人們一起出發在國華街循線收集,至《南兜漫旅》拍照打卡,即贈開運禮還能再抽獎,同時也珍藏自身與台南的連結記憶。
 
普濟文史協會理事長洪忠義表示,『普濟燈會』點燈的日子都訂在農曆12月25 日,這是有所「典」的依據傳統習俗,一般民間的神明於農曆12月24日要送神返回天庭述職,惟普濟殿的池府王爺出發得早,12月20日時信眾便會送神升天,同時關上廟門,池府王爺會在25日返回民間,在這段期間留守保護民間安居樂業。因此,開廟門迎王爺的這一天,就成為普濟燈會點燈的重要日子,希望形塑成一個重要文化祭典。
 
於2月4日傍晚六點半舉行點燈儀式暨彩繪燈籠頒獎典禮,現場將有八方傳統新藝團表演,並頒發花燈彩繪競賽國小幼兒親子組、國小低、中、高年級組、國中組、成人組與樂齡公益組,共七個組別表現傑出、成績優異朋友獎狀與獎金,此外還有、迎神開廟門的魁儡戲演出、古樸韻味的振聲社南管演奏音樂會,歡迎民眾一起來提早感受過年喜氣。

 

點閱36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