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第一期環境步道完工揭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林冠勳採訪報導   2019-01-28 15:03
點閱189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第一期環境步道景觀工程今舉行完工啟用典禮,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及各界貴賓親臨剪綵,在西拉雅族北頭洋聚落西拉雅樂舞及尪姨循古禮的祈福儀式下,宣布環境步道正式啟用。

       黃市長表示,北投洋飛番文化園區是西拉雅族親重要的文化聚落,在中央前瞻計畫經費支持下,台南市政府用實際行動保護珍貴原民傳統,要讓更多人認識西拉雅文化。他特別感謝幾位原住民議員及在地議員監督,也期許後續各階段水土保持工程等工作要規劃完善並確實施工,減少園區未來受到天候影響而產生災損的情況。黃市長也在族親及貴賓陪同下巡視環境步道,並登上眺望平台欣賞佳里區遼闊景色。

  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第一期環境步道總長約167公尺,興建於當地因風飛沙所形成的飛沙崙沙丘上,兩處步道入口分別位於北頭洋慶長宮旁及荷蘭井旁,沿途步道可見一棵歷史悠久的黃槿老樹,族親稱之「百年粿葉樹」,步道鋪面上的燒陶板則烙有西拉雅族傳統植物-粿葉樹、刺仔樹、澤蘭及刺桐等圖騰,當步行至制高點的休憩平台時,由於當地地型主要是平原,還可眺望佳里區周邊景色,黃昏日落時分的景緻更是不容錯過。

  西拉雅族為台南市市定原住民族,為保存及再現西拉雅族北頭洋聚落傳統文化,促進整體發展,台南市政府自106年起委由專業團隊執行「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建置先期規劃案」,將該園區規劃為飛沙崙區、公廨區、文物會館區、飛番墓區及觀光步道區等五大區,將分年分區辦理建置,園區第一期環境步道景觀工程於107年委由佳里區公所辦理完竣,亦結合107年都市發展局「台南築角」計畫打造「荷蘭井」嶄新面貌。

  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環境步道不僅是民眾休憩的新選擇,未來各階段工程陸續建置完成後,將讓民眾有機會透過走訪園區其他景點,瞭解本市西拉雅族歷史、文化、以及北頭洋聚落特有飛沙崙地形與生態環境。

點閱189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