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J18」文創餐廳正式開幕 黃市長力推嘉市文化新商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1-27 16:51
點閱14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活化再利用的「昭和J18」今(27)日正式開幕營運,由市長黃敏惠親自主持開幕儀式。黃市長對嘉義市首例古蹟委外經營表達高度期待,強調古蹟活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趨勢性。未來將陸續盤點適合委外經營的公有閒置空間,引進社會資源,結合政府政策,共同打造嘉義市的文化新絲路。

黃市長表示,史蹟資料館的重新開張意味著本市打造文化新絲路帶動新商機的開端,「原嘉義神社暨附屬館所」為嘉義市非常重要的市定古蹟,委外經營象徵文化資產活用的第一哩路。史蹟館過去在文化局的管理下,獲得2次管理維護優等獎,但考量公部門的資源有限,在經營面需要「創新、創意、創業」三創結合,才能永續經營,因此透過公開評選機制慎選經營團隊,希望創造新的古蹟營運契機,促進文化觀光能量。

黃市長強調,嘉義市要學習京都的精神,融合新舊文化,達到既傳統又現代,既科技又人文,成為台灣的京都。希望藉由民間的力量,讓這裡能有更多元的經營,帶給大家更多新亮點,吸引更多人潮到嘉觀光。歡迎大家過年到嘉義市走春,欣賞這隱身在嘉義公園裡的漂亮景點。

 

文化局強調,古蹟經營的要求除了標的範圍內建物、設施、設備之管理、維護和保養、安全與環境清潔外,由於史蹟館是木構造建築,嚴禁提供明火烹煮的餐飲服務,僅能提供簡易的飲料點心及販售文創商品。業者一年至少舉辦6場藝文及其他創意活動,營業面積亦不得超過建物委託範圍總樓地板面積之30%。

對了出發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葉欣芝執行長表示,經營古蹟是他的夢想,透過這幾個月與古蹟的對話,讓人深刻感受到這裡的美。未來將結合旅行業,打造【日式文化體驗】x【日式文化活動】x【串聯週遭休憩景點】,作為跨領域與跨產業的媒合平台,也會舉辦市集活動,讓年輕人有更多試驗的機會,也讓「昭和J18」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打響名號。

 

目前特展區展出畫家邱秉恆老師的書法及油畫,邱老師從事專業繪畫創作三十餘年,曾舉辦個展十九次,聯展八次,獲邀參展全國美展,作品曾獲頒" 中國畫學會金爵獎"、"中興文藝獎"等,第一次回鄉展覽就獻給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民眾在一月底前可免費參觀,對外開放時間為:星期二~星期四08:00-17:00、星期五~星期六08:00-20:00、星期日08:00-17:00 ,星期一及除夕到初一公休。二月份起一般遊客及外縣市民門票為新台幣50元,可折抵園區消費,嘉義市民可免費參觀。歡迎各界朋友來這裡喝咖啡,享用在地小農食材,感受史蹟資料館新氛圍。

點閱14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