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全國客家日活動週日登場 金曲最佳客語歌手來開唱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2-21 11:43
點閱17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一年一度的全國客家日即將到來,嘉義市「客家揣令仔 幸福來嘉尋」全國客家日節慶活動週日(24日)即將在中央廣場熱鬧登場。從晚間6點開始,除了客家謎語PK賽、猜謎闖關美食抽抽樂、精彩藝文表演、客家市集等,嘉義市政府還力邀曾獲第27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的羅文裕,來嘉現場演場,歡迎民眾一起尞天穿。

 

天穿日源自女媧補天傳說。相傳六千多年前,天空出現破洞,女媧見人間浩劫,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人感念女媧,每逢天「穿」之日,就祭祀感恩,並將農曆春節的第20天訂為天穿日。政府也於民國99年9月10日,正式將「全國客家日」訂在每年農曆正月20日之「天穿日」,並從100年起全國各地同時舉辦客家日慶祝紀念活動,彰顯客家文化之獨特性,客家族群崇敬天地、尊重自然作息、以及提倡環保節約的時代精神。

 

民政處表示,天穿日除代表客家族群對大地萬物的感恩、惜福,也是重視環保、重視女性與休養生息,是最具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節日。

 

民政處指出,歌手羅文裕創作自然清新,生活感強烈,歌詞情感豐沛,容易產生共鳴。他在2016年以《驚喜時刻》奪下第27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是當今樂壇少見兼具詞曲創作與現場演唱實力的療癒系歌手。期待客家歌手的清新樂曲表演,讓民眾在認識客家傳統文化之餘,也能體驗客家文化新風貌。

 

而市長黃敏惠致力於打造嘉義品牌經濟,客家產業品牌也不缺席。活動邀請月桃故事館、幸福山丘、嘉冠喜煎餅等出席,這些成功品牌都造就更多在地青年就業機會,回饋鄉里。市府強調,未來將從觀光行銷、產業創新、青年磁吸、運動健康及人才培育等5大面向著手,「百大品牌拼經濟,百種幸福在嘉義」,把嘉義市打造成台灣西部新都心。

 

民政處強調,24日活動不僅讓客家族群感受專屬節慶的熱鬧氣氛,更呈現客家文化與習俗,散發濃厚傳統客家風情。歡迎民眾共襄盛舉,一起慶祝一年一度的全國客家日活動。

點閱17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