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一張臉就能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健保署與高醫於那瑪夏衛生所首設人臉辨識系統

報導記者
賴君欣 / 高雄市   2020-11-05 22:30
點閱14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人臉辨識系統已成為許多企業門禁、差勤或訪客管理的利器。高雄市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原住民鄉那瑪夏,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率先引進人臉辨識系統,進行體溫、血壓、心跳等生理徵象的量測,讓不習慣隨身攜帶健保卡或一卡通的原民長輩,靠著一張臉就能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中)、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長林淑華(左2)、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右2
中央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健保署高屏業務組長林淑華、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張秋文、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副院長黃尚志、社區醫學部主任何啟功及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歐燦騰等人,今(5)日聯袂前往毗臨阿里山的那瑪夏區,瞭解科技導入偏遠地區的使用效益,以及「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的執行成果,並且傾聽在地的需要。
蔡淑玲副署長表示,健保開辦25年,部分偏鄉有保險、無醫療,健保署因此推動IDS計畫,目前全臺50個偏鄉都有IDS計畫,其中那瑪夏是高雄最遠遙的部落,感謝高醫從民國86年就投入那瑪夏IDS計畫,至今已23年,這是條艱辛、漫長的歷程,不僅讓偏鄉有保險、有醫療,現在又進一步引進資訊科技,彌補健康智能的落差。她特別代表健保署長李伯璋頒發感謝狀給高醫,由鍾飲文院長代表接受。
鍾飲文院長表示,高醫爭取到衛福部「健康福祉整合服務計畫」,於那瑪夏投入資訊科技服務,利用智慧手環及人臉辨識結合APP系統,進行智慧生理量測,將身高、體重、血壓、心跳及體溫等生理徵象,於一站式完成量測,讓常忘了帶身分證件的偏鄉老人,也能用臉去辨視個人的健康資訊,提升自主我照顧的能力。這是全國第一套應用在偏鄉健康照護的人臉辨識系統,明年將陸續推廣到桃源、茂林二個原鄉,造福更多的民眾。
世居那瑪夏的布農族、達卡努瓦里里長許聖明,本身就是受益者,他說,山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病人日增,但多數長輩對自己的血壓、血糖數值記不住,智慧生理量測系統可長期記錄個人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生緊急傷病,有助醫師從這些紀錄中即時診斷、治療,「目前在教會推廣,族人感到很新奇,接受度也很高」。
 
點閱14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