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性別框架 女成音師職訓轉戰太陽能產業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4-01-24 11:00
點閱584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女力出頭天!83年次、原本是成音師的胡珈綺參加勞動部雲嘉南分署「太陽能光電技術應用」職訓課程,非本科系的她歸零蹲點半年,學習配電、配管、組裝太陽能板相關技術,結訓後取得太陽光電乙級等3張證照,還順利到台南一家太陽能公司任職,成功轉換跑道,讓她直呼「男生可以做的,女生也可以」。
 
大學學的是影劇,胡珈綺畢業後到中國擔任成音師多年,後來因疫情而回台尋求工作機會,偶然聽朋友介紹太陽能產業未來發展看好,決定轉戰跑道,但該領域有一定技術門檻,與家人討論後,毅然報名雲嘉南分署的太陽能光電班重頭學起。
 
「起初我連配線圖都看不懂,一切超級陌生」,胡珈綺說,還好職訓課程以基礎核心原理打底,搭配完整紮實的實作訓練,6個月的密集訓練,讓她脫胎換骨,順利取得太陽光電乙級、室內配線與工業配線丙級3張證照,結訓後也順利到盛暉能源公司上班,讓她從原本的門外漢轉身變成綠能專業人才。
 
「只要有心肯學就做得到」,現在胡珈綺鎖太陽能板、配電、配管動作專業又俐落,她強調,只要願意付出,就會有好的結果,她感謝政府提供職訓資源,讓她能成為綠電人才,也鼓勵同樣想入行或轉職的女性朋友,「勇敢跨出第一步,努力學習、創造價值,就不用擔心被取代」。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指出,因應政府綠能政策,太陽能產業夯,現業界人力需求大,學員職訓後可從事太陽能系統規畫、監工、保養及維護等工作,新人起薪落在35K-38K,若有一定經驗,薪資超過50K不是問題,前景可期。
 
 
 

點閱584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