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牙醫提出顯微鏡輔助根管醫學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2-12 19:00
點閱21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案例:40歲的陳小姐,來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許容福門診就診時,告知半年來右側上顎第一大臼齒持續的悶痛,在診所治療根管治療多次仍未見成效。經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許容福在牙科手術顯微鏡下檢查,使用超音波器械移除鈣化的組織,可見第四個未曾經治療過根管。
 
根管治療其實是把根管完全清創與滅菌的過程,然而牙髓根管系統相當微小且極其複雜,往往無法只靠肉眼辨識,治療失敗也常導因於根管內清創不全,由其是視野所及的死角。近期的研究也表明與沒有使用放大設備的根管治療相比,使用顯微鏡輔助治療有更高的成功率。
 
首先在非手術性根管治療方面,可以運用以下幾個項目:
一、確認根管的位置
(1)尋找根管的開口,有些根管極為狹小或者是被鈣化組織擋住了開口;
(2)找尋額外根管
上述狀況在顯微鏡的放大視野後,可以清楚看到這些根管位置,搭配使用超音波器械,移除擋住根管的鈣化組織。對於齒內構造的移除有更精準的判斷外,同時可避免過度修形,進而保持牙齒結構的強度。
 
二、修補病理性的吸收穿孔或是根管治療失誤造成的穿孔(perforation repair)
有了較佳的視野,可以很精確地定位穿孔的位置與大小,判斷周圍組織發炎情形,選擇適當的材料修補穿孔,提高牙齒存活率。
 
三、輔助根管治療疾病診斷
例如裂齒症,是臨床上較難診斷的病因,在初期難以用肉眼直接觀察發現,但若利用顯微鏡可清楚觀察到細微裂痕。
 
四、移除妨礙根管治療進行的內容物
較常見的狀況是當患齒需要進行根管再治療,但根管內有牙釘柱或斷離器械。對於這類病例,可藉由顯微鏡清楚定位牙釘柱或是斷裂器械的位置,再利用超音波器械移除牙釘柱或斷離器械。
 
手術性根管治療的時機,是原本的牙齒經過根管治療後仍達不到理想的反應,原因大概可以歸結為:根管內感染無法清創完全、根尖外感染、囊腫及異物反應。由於非手術性的根管治療達不到治療的標地,必需採用根尖手術才有辦法治療,目前可透過顯微鏡輔助。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許容福表示,牙科手術顯微鏡已成為牙髓治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顯微鏡的應用使得上述治療步驟不再憑著牙醫師本身的經驗執行,由於視野的放大,讓牙醫師能夠直觀的了解病因,為現代根管治療帶來便利。

點閱21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